一粒污糖

污即是正义!我写的所有一切他们属于彼此。污才是这个世界的终极奥义!
最近痛饮二锅头,极限男人帮团魂燃烧。

〔红兴〕小美人40 二月二

本文严重OOC,如有不适请迅速撤离!
傅经年和二月红两个名字都是借用的,出于保护蒸煮的目的,和原著人物没有关系!原著粉还请谅解!!!


再如何热闹喜庆的正月,背景却是苦难的战争阴云。东北三省实实在在的丢掉了,不知多少难民涌向各地。北平城里也有不少,二月红见不得这个,他不懂政治,也不懂战争,可要让他看着这些人他心里也是煎熬痛苦,他天生便是敏感体恤的性格,见到别人受苦他便不能安心,像是那痛苦落在他身上一般。每日里去黄师傅处练功排练新戏,路上有难民聚在一处烧了火取暖,冻的瑟瑟发抖,他便心下难安。想着同师傅商量给难民些饭吃,又不知如何开口。他是全不管钱的人,虽不怎么花钱,可过年也采买过七零八碎的东西,也知道如今是战时,物价飞涨,自己那些体己也不知道够舍几顿粥的。况且他向来不懂庖厨之事,少不得要烦师母操心张罗,师傅家里十几口子人,全靠师母费心维持,自己断不好意思开口去。
思来想去,没有法子,又忧愁傅大少不在身边,要不然自己问他他定然有个万全的主意。于是便写了信同傅经年抱怨,没有你我连个出主意的人都没有云云,投了出去却又后悔,他在外受苦受累,本就在战争前线,自己在后方还要找事,隔着这么远的距离他手也伸不过来,自己同他抱怨便是白白增加他的烦忧,又赶忙写了一封澄清的信件,讲明前面一封信中抱怨烦恼通通作废,这一封才是正文,没话找话的写了一堆,又说排演新戏的事,原来是师傅特意为了支持抗日救亡而新写的戏,虽是古装却是借古讽今的意思,师傅是名角儿,颇认识几个有名的文人,丢了东三省俱都义愤填膺,故而本子打磨的飞快。师傅张罗着几个有名的角儿一起来排,为宣传抗日,准备义演。二月红自然也是要帮忙的,他读书不少,戏唱的也多,实在知道这是很好的戏,词写的实在好,这本子里他也出了些力气,为这戏也寄了很大的希望。所以十分希望傅经年能回来看一看,又道,若是十分的忙那么回不来也是可以的。他向来想到便说,年岁日长,多少添了些沉稳,可是对着傅经年又是说不完的话,足足写了三页纸才收笔。
傅经年收到信却是两封一起到的,两封齐读,滋味尤妙,一封全是娇嗔,一封满是甜腻,心里真像被猫儿舔了似的。
二月二上是二月红生辰,张家讲究老理,小辈的生辰是不大办的,可礼数仍应周全,二月红一早上起来便要向父母磕头,他如今经历了些事,性子稳了些,端端正正的给父母磕了头。张家老爷本不喜他,看他这样低眉顺目的跪着,想想他这一年行事沉着不少,只是还爱唱戏,所喜自己其他几个儿子还算争气也不指望他如何光耀门楣,他如今这样是铁了心要唱,自己也拦他不住,只望他这样能靠着唱戏安身立命也好,所以又嘱咐他道:现下成人了,要记得不可再胡闹,你要唱戏便好好的唱罢!
张家夫人又道:十八了,娶亲已经晚了,今年务必要说一门好亲事才好!又道:傅家总说给我们说一门好的,如今也不提了,倒耽误了我儿。
二月红听得心里烦闷,低头应了,行礼出来。醉醉守在门口,堵着他道:二哥哥!
二月红见了醉醉,微笑道:醉醉!醉醉有什么喜事,穿的这样漂亮?
醉醉穿了件新的荷绿色棉袍,围了条纯白的狐狸围脖,上面还缝了两只大扣子作狐狸眼睛,醉醉眼睛本来就大,现在站在二月红面前,四只大眼睛乌溜溜的瞧着二月红,二月红瞧着有趣,去扣她围脖上的扣子,醉醉缩了一下躲开了,笑道:给我扣坏了!
二月红从没见她这么爱惜什么东西,笑道:怎么就给你扣坏了?又道:这围脖哪来的?这么金贵的?不明来路,小心你妈收拾你!
醉醉嘻嘻笑了一下,也不回答,道:二哥哥你今儿生日大喜呀!我的礼物晚上再给你!
二月红笑道:你哪来的钱?咱们出去吃,我请了朋友,你跟我一道儿去吧!
醉醉又笑道:你那些狐朋狗友,好没意思,我不去。
二月红在京不过认识几个朋友,连上戏班子里玩的好的跟大学里认识的几个同学约了中午出去吃生日酒,醉醉跟那个小姑娘投契,已经见了几次,这次不愿意跟来,二月红反而不解了,道:哪来的狐朋狗友,好几个大学生呢!你不想见小姐姐吗?
醉醉还是嘻嘻笑道:今天不见也是好的。
二月红虽不解,他急着去师傅府上行礼,醉醉神一出鬼一出的也不是一两天,所以叮嘱道:你别闯祸啊!
醉醉连声应了,催他快走。
到了师傅家,又是磕头行礼,师傅坐着受了,又赶快给扶起来道:好了好了,这一早上你尽下跪了,让你师娘给你煮一碗长寿面。原来二月红生日向来要在师傅这里吃一餐长寿面,师娘早起便预备了,二月红磕了头便端上来,笑道:今天说来也巧,是个双黄蛋!二月红笑着接过道:这是因为我过生日了!师娘疼我,特地挑的双黄蛋哄我呢!
师娘笑道:你瞧瞧这小嘴!抹了蜜似的!
师傅笑道:我的徒弟,自然会说话。
二月红吃了一口鸡蛋含在嘴里烫的直吸气,还道:正是师傅教导的好!
师娘拍手道:你们师徒两个,一哼一哈的吹,我听不得了!又向二月红道:不够还有,你中午少不得要吃酒,多吃点面打底。
二月红饭量不大,一碗面吃完已经够了,放下碗又跟师傅聊天,说些闲话。黄师傅见多识广,说话又有趣,二月红总愿意同师傅多说话,师傅喜他乖觉又纯良,也爱提点于他。说着时局,又说到了难民的事,二月红藏不住心事,面上有带了些不忍之色,黄师傅知道他心地善良,不愿见人受苦,宽慰道:后面几日,咱们的戏上了,所得的票款就有用来安置的,你放宽心。又打岔问道:今日是你的生辰,怎么傅大少却不回来?
二月红不知师傅布置了这许多,渐渐放下心来,答道:傅大少说军务实在走不开,让我乖乖的,等他回来。
黄师傅见他面上没什么不痛快的,笑道:真是长大了,我当你必定要闹得他回来呢!
二月红笑道:我那么不讲理么?
黄师傅点头道:从小除了缠师傅就是缠那个傅大少,人家不来给你过生日摔碗的事儿我可知道,正是十分讲理。
二月红道:那会儿小,现在知道世事不易,哪有事事遂人意愿的?说着轻叹一口气。他这么点年纪,体谅是一回事,要说不遗憾,却是假的,他心心念念便是傅大少回来见一面,说不上话也好,可就为了见一面,让傅大少奔波劳顿,他也心疼的。
黄师傅见他叹气,知道他心中到底有些不痛快,又道:嗐,我差点忘了,师傅备了一份小礼物给你。说罢从身边拿出了个锦盒,道:上次见了就觉得喜欢,这东西别人戴怕要俗气了,你用不怕的,上面的画儿也好!正好给你!
二月红接过来打开一看,是一套十二个金纽子,上面刻着各样的兔子,形态各异,喜道:啊呦!小兔子!
师傅笑道:正是!我瞅着眉眼很像你。你今天这一件就正合适,把外面这件宽了让你师娘给你换上。
二月红因今日生日,穿了件新做的金杏色缎子面棉袍,原本的扣子是布扭的,师傅这么说,喜滋滋的脱了下来,只穿了里衣盘腿坐在师傅炕上,师徒二人一左一右,眼巴巴的看师娘给他缝扣子。
师娘一边缝一边笑道:你们两个一对儿活宝,我说你师傅是黄现成儿,得了什么东西非得立刻显摆出去才好,你也学成了小现成儿!
二月红笑道:中午约了人吃饭,正要显摆出去!
师娘手脚麻利,不一会儿便换好了,二月红穿上,美滋滋的道:师傅,贵气不贵气!金闪闪不金闪闪?
黄师傅和师娘都眯着眼睛笑道:好贵气,好金闪闪!
眼看到了午饭的点,二月红便从师傅家出来,叫了戏班子里玩的好的小包子几个,一起去馆子。二月红本来不爱呼朋引伴的,所以能玩在一起的,也不算多,他定了个大包间也就够坐了,小姑娘一见他就扑上来挽着他胳膊笑道:妹妹过生日啦?我给你带了好东西!
说着小伙伴都拿出礼物给他,又喊饿忙的叫开席,年轻孩子不会喝酒,戏班子的怕坏也不敢喝,故而只齐敬了寿星便罢。可二月红本就没什么酒量,一杯下肚,脸便红了。年轻孩子,一齐吃了饭这便熟悉了,戏班子的孩子便被撺掇唱了几个,唱花脸的小包子也要唱,哇呀呀一出口就被小姑娘夹了个鸡腿把嘴堵上道:大嗓门,怪吓人的!
小包子脾气好,啃了鸡腿道:不唱就不唱,以后你还得花钱来听来!
说的大家都笑,直闹了好一会子才散。
二月红吃了酒,眼睛有些迷,回到家里,倒在床上眯了一会,老妈子就来叫,说是吃饭了,他洗了脸出去,原来是因他这是成年,亲近的亲戚们还是请了来家里给他过生日的,张家老爷叫他在门口迎着。大家大户的请客吃饭,自然不像中午似的随意,二月红叫他爹带着挨桌敬酒行礼,又是应酬说话,二月红只觉得行礼行的腰痛胳膊痛,实在推不过喝了几杯酒,他中午本来酒就没有消,更觉得头沉。好容易应酬完了,便推说不胜酒力回去歇着,至于他们那些亲戚,他们来此也不过是借着他生日的由头联络交际,他在与不在却是没什么差别的了。
他回去草草洗漱了,倒在床上便睡,直睡得昏天黑地,迷迷糊糊听得外面有人叩门,他不想理,翻了个身又睡了,过一会有只凉凉的手摸了摸他的脸,笑道:这是喝了多少?

你们猜是谁?

评论(35)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